Tuesday, February 11, 2014

英特爾的Dual OS 概念可能成為PC新希望

2014年1月,英特爾(Intel)正式發表雙作業系統(Dual OS)概念,也就是一套結合Windows與Android的裝置,即將改變大家對於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的認知。事實上,Dual OS並不是很新的概念,早在很多年前此項技術就已經趨近於成熟了,但英特爾想藉由硬體與個人電腦電腦上的實力,再創造出另一個新領域.


Dual OS這個概念其實很早就被提出了,例如在蘋果Mac的電腦上,許多使用者都會裝上虛擬作業系統來運行微軟的Windows,而在英特爾提出雙作業系統的之前,一些玩家也在個人的PC設備上裝上了Android或是其他的作業系統。

但是,這些應用都侷限在軟體之內,透過軟體的模擬,分配硬體的資源給另一個作業系統,也就是說,一定會有一個主要的(Primary)的作業系統和一個次要(Secondary)的作業系統。 以前運作模式的壞處是,如果今天使用者只想用次要的作業系統,還是比需要要打開整個裝置,並且Boot到主要的作業系統後,方可使用次要的作業系統;就硬體層面來看,是非常消耗資源的,尤其在行動裝置的角度來看,更是耗電。

現在,若由英特爾進行主導雙作業系統的話,卻可從最根本之處著手,也就是從硬體架構下手。有兩種方式可以達到雙作業系統的需求,如下:

第一種:即是裝置上建立兩個核心,一為運行Windows的核心,x86架構的處理器,另一為運行Android作業系統的ARM核心,但這樣做勢必會造成成本上揚,且在技術上也有要克服的困難點,例如在講求極致輕薄的現代,如何在一個行動裝置上塞入兩個核心,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

第二種:另一個選項即為英特爾的目前的做法,讓Android運作在x86架構上,即為Windows和Android共用同一個核心。這種做法有點類似目前蘋果電腦所採用的Boot Camp技術,使用者可以選擇將Boot到Mac OS或是Windows,但不同的是,如果真要達到界面完美的話,即時切換作業系統一定是必要的。

目前來看,技術層面對英特爾而言不是最大的問題,反而是使用者購買意願以及專利地雷的問題。目前,微軟與Google皆還未認證此一技術,事實上,Google與微軟在許多方面仍然是競爭對手,若兩大科技廠願意放下利益,雙方妥協並攜手創造新的平板世紀願景,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

另外,目前願意買單的品牌大廠,只有華碩動作最積極,不僅推出多項產品回應英特爾,並且在市場上的動作來的比其他品牌廠大;三星雖然也有推出類似的產品,但三星與英特爾之間的互動並沒有華碩來得如此親密,外界也揣測三星也許不想完全依賴英特爾,想靠自己研發走出自己的路線;而聯想則是明顯表態對此一概念表示觀望的態度,似乎並不熱絡。不過如果從市佔率的圖表來看,如果這個概念能夠成功,對於個人電腦起死回生將產生一定助力!

(1000字;圖1) 表一、2013年平板電腦市占率分析預估eeic_14_004.gif
SOURCE: IDC,2013年1月

文章同步發表於: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,科技產業資訊室
http://iknow.stpi.narl.org.tw/Post/Read.aspx?PostID=9342

關鍵字:雙作業系統(Dual OS);Windows;Android;平板電腦(Tablet PC)



No comments: